close

        大學時期的好友宣宣受不了我的丟三落四,有時候是手機沒帶狂call找不到人(碰上我這種超難聯絡的朋友,她是史上唯一會同時用LINE、iPhone iMessage、FB Messenger三管齊下通知我重要事情的人XD),有時又是忘了帶鑰匙進不了家門到處求援,便告誡我謹記出門三要素:手機、鑰匙、錢包

        手機,碰上麻煩了可以求助,也讓別人找得著我;鑰匙,什麼都忘了帶好歹可以再開門回家通通帶齊;錢包,唉呀,俗話說能用錢解決的,不都是小事嗎?

        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可不容易。出門總記得帶記事本,突然碰上什麼館或車站的紀念章便可以蓋;護唇膏也很難遺忘,隔幾個小時得擦一次才不難受;相機、充電器也會精心備齊,遇到驚鴻美景才不致遺憾。但手機、鑰匙、錢包,卻常常被我忘在桌上,也許我太過專注於新鮮、有趣、美好的事物上,而沒有顧慮到最基本需求。就像我那精采(嚇)萬分、被友人戲稱可以寫成《艾咪的奇幻之旅》的大學人生,中間的荒誕紕漏(?)就是因為我總是被「我目前最喜歡」的事情給分心,無論是戲劇、玩樂、社團、友情、感情等等,什麼都可以是藉口,但這些又都不應該成為理由。如果無法一心多用,就應該先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之於學生,就是讀書。我以前也認為學校生活應該多采多姿,讀書不一定是首要任務,但漸漸的我發現,先讀好書(各式各樣的書)盡本分,可以給自己更多機會,才不會後悔莫及;更何況,說實話我的生活已經有夠繽紛,學習取捨反而是最需要練習的。

        前陣子翻到我高三的日記,居然都十月了還在追韓劇《成均館緋聞》XD,非常誇張!總之我發現我好像從以前就是這樣,很難捨棄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姊姊之前提到課堂上某個教授說世界上分成兩種人,一種人偏好先把事情做完才能開心的玩,另一種人得先讓自己快樂、滿足了,才能開始做事情,當然傳統上的認知會認為前者是先苦後甘,比較好,但現在更多重視創意idea的新興公司,擅於營造放鬆、帶有娛樂的工作環境,這便偏向後者。我個人是過於明顯的後者,所以我爸常說:「玩夠了吼?開學要好好認真用功了!」顯示為非常了解我,但是我自己也知道,這其實有時候帶有一點逃避的心態(就像要準備念期中考以前會突然很想要房間大掃除一樣XD)。

        日記的另一部分在描述我幾乎「什麼都喜歡」這個現象,除了數學,真的很少有什麼我非常排斥的事情,基本上我對大部分的事物都有很高的興趣(只是不一定持久),喜歡這個瞭解一點,那個也會一點,然而,這樣不但很容易分心,也很難學有所精,更會影響到我應該專注的目標。所以讓自己面對事情負責任(練習先做完事情再玩樂),以及學習取捨(精準點來說就是不可以玩到有愧疚感XD),是今年的兩個大New Year Resolutions。

        或許有人會說,人生若只追求這些essential,豈不是很枯燥乏味?但是我指的是priority,先後順序以及心態。畢竟,要先找到什麼是我的手機、鑰匙、錢包,才能穩妥的踏出每一步。

(然後還要確認手機有電、鑰匙帶對、錢包有錢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Amy 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