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搭配歌曲:《白日夢冒險王》的Stay Alive by Jose Gonzalez

 

老是有人說,羨慕我滿世界遊走,其實即使是和三五好友一起上路也有種抽離感,更何況是像我這樣一個人上路,很多人挨不了一星期便會落荒而逃,因為孤單會被放大。有人說,應該慶祝單獨,放膽高飛,那是世界愛寵你,給你機會成就今生。我老老實實說,對血液中有冒險因子的人,是。但若不是,探險等於遭罪。生命給予每個人的磨難都是一樣的,如果自己軟弱,沒人替你堅強。一個人上路,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找到最堅強的自己。
(半路風景 p.110)

 

前陣子跟大學朋友聚餐,因為J要出國了,不確定什麼時候才會回台灣。她是個奇妙的女孩子,怪得可以、瘋得離奇,我在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人來與她相比。她在四下的時候決定去澳洲打工度假,簽證、保險、找工作、找房子通通自己來,還邊工作存旅遊經費,我問她為何不找代辦機構,原來J沒有明確的計畫,打算在墨爾本工作個半年一年就出發去旅行,目的地?不知道;何時回來?不知道。

聽起來好像很有勇氣?但J說這種衝勁其實很容易被自己的、別人的擔憂給淹沒,家教學生的媽媽自從知道J要一個人去旅行,便開始叨叨絮絮的念說這樣有多危險,連J都開始有點動搖這樣沒有詳細規劃的旅程,真的好嗎?

隔天回家時發現爸爸借了這本《半路風景:我在加勒比海遇見的熱血人生》,來得正是時候。作者顧曲(網名C3)原本是個上海外企的高階白領,幾年前突然決定辭職,開始一個女子的環球旅行,可不是去日本、韓國、歐洲這些已開發國家和地區去,她偏往沒什麼去的地方跑:中東、非洲、還有這本書的重點──中南美洲。C3花了四個月,從墨西哥穿過中美洲到達哥倫比亞,她只帶了美國簽證、《寂寞星球》和一些錢,西班牙語一句話都不會說......「來墨西哥之前我以為『英語是世界性的語言』這句話是真的。」她用幽默的語調,記錄了這段勇闖中南美洲的旅程,也在旅途中對各個國家的人有更深刻的了解,就更發現自己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踏出了家,便都不一樣。

C3在古巴見識到人對金錢的慾望,卻也碰見了一個少年:「從頭至尾那少年的眼睛澄澈,沒有問過我為何來古巴,想去哪裡玩抑或需不需要換錢。他只是帶路,然後問我有什麼需要幫忙,配了藥出來,搖手掰掰。......你要問我還會不會去古巴,我真的不確定。你若問我古巴是個怎樣的國度,亦是一言難盡。也許追逐利益是人性的本能,我之希望他們也好我自己也好在這個過程中不要迷失了自己的本性。

後來我知道了,加勒比海旅行的安全守則第一條守則就是:永遠不要告訴陌生人你的離開時間。」C3在加勒比海認識了勒威,也是整個巴拉科阿唯一知道她何時離開的人,她雖然不確定是不是他,但等他搭上離開的大巴時,才發覺自己的錢包、相機和iPod都不翼而飛。「貧富的差距那麼明顯,所有的一舉一動也許在他們的眼中都是炫耀,都是高高在上。

C3在瓜地馬拉急著尋找海關人員蓋章時碰見了一個小朋友,他們交換條件:借她腳踏車去找海關人員換一條巧克力。雖然不想食言,可是她身上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她蹲下來胡亂的用英語、西班牙語夾雜手勢的跟他解釋,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聽懂,當她趕著走轉身離開時......
        「小朋友拉住我的衣角,然後他將我的手心挖開,放入幾粒花生米,隨即笑一笑自顧自跑掉了。
        我頓時目瞪口呆。
        有些東西叫做--『可遇而不可求』,比方『善意』......
        朋友問『C3,你一個人笑咪咪在想什麼?』
        我在想那個瓜地馬拉的小屁孩,想起他張開的手心理那幾粒汗津襟的花生米。

 

她也曾經因為不知名的原因,追尋著在巴拿馬認識的瑞典人盧比。在哥倫比亞結交的朋友Po和Sue要去迷失之城Santa Mart,C3卻決定去蒙波斯Mompos,他們奇怪著C3為何要去一個聽都沒聽過的小地方,但是「我說不出口的話是:一個人去蒙波斯.....因為盧比會去,或者已經去過。」他曾說:「C3,如果你去哥倫比亞要記得去蒙波斯。」離開巴拿馬之後他們沒有聯繫,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一直記得這個承諾。「即使是這樣,我還是在那寶貴的40天[歌倫比亞簽證時間]裡面硬生生擠進去一個蒙波斯......我只是想去瞄一眼。有個時候,人們千里迢迢,只為一種說不清楚情愫......惆悵或者只為忘不掉那個發音。盧比的西班牙語帶著北歐口音,軟綿綿的,當『Monpos』這個名字從他嘴裡被念出來時,優美到極致。於是這個從未謀面的殖民小城隨著他的聲音在我心中劃下道莫名其妙的深深印記。」

當旅程來到尾聲,
        尼克的語氣充滿遺憾,「4個月的獨自旅程即將結束是什麼感覺?難受嗎?」
        「不會,」我搖搖頭,「我回中國去學西班牙語,然後賺點錢養活自己,還會再來。」
        ......

        對有些人來說:中國只是路過,這兒才是他們的宿命之地--「這兒」不是指美洲、亞洲或非洲,是指「在路上」。

 

 

怎麼下註解呢?我想,這是本會帶給人勇氣的書。

我看完以後,伸了個大懶腰一邊告訴爸爸:「欸我也好想要一個人去旅行喔!」
爸爸淡淡的回答我:「你不可能啦!你跟我太像了,你需要旅伴。」
好像也對。想起大四下辯論課的題目:獨自旅行/結伴旅行,我便是後者,在蒐集資料和打辯論的同時,我也越來越覺得,有人可以分享沿路心情的旅程,那種開心會被加倍放大,而許多自己不敢做的事情,有了旁人的鼓勵就敢嘗試了。

但其實我認為不管哪種旅行,只要夠勇敢、夠open-minded、夠有彈性,就會發生許多意料之外的事,像是在沖繩跟賴桑為了趕客運狂奔、翻圍牆,結果坐上陌生人的車,陰錯陽差度過了刺激的一天;在德國法蘭克福向路人問路,結果那位好心的阿姨直接付了我們全家的車票,請我們上公車,還陪我們坐過站到租車取車點,她再走回公司上班;或是在慕尼黑即使已經有口袋名單,還是隨口向路人問了附近的推薦餐廳,結果吃到了整趟旅程最好吃、cp值最高的一次晚餐.....。

對我來說,驚喜就是旅行最棒的禮物了。給親愛的J,願你勇敢的擁抱這些或美好或可怕的驚喜,我已經等不及要聽你回台灣時好好的跟我們分享了!

arrow
arrow

    Amy 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